寻醉梦

权术


      “这是最后一次了,我会如你所愿的。”


      这是薛洋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,是金光瑶午夜梦回时难得的愧疚。


      院里银杏已经泛黄,他又想起了和薛洋初遇的那个深秋。


      生母只是个普通宫女,他在宫里并不受宠,十六岁自请外出,也确实想过就这么死在外面,死在广阔的天地中。


      可他心有不甘,不想就这么顺了那些人的愿。


      薛洋出现得很凑巧,金光瑶那会儿正心里落寞,乍一见这么个神采飞扬,很难不被吸引眼眸。


      当时以为是什么富家纨绔子弟,没成想也是个不如意。金光瑶听到薛洋身世的第一反应不是同情,而是嫉妒。


      过往同样不堪言,怎么偏偏他能这般肆意。


      这种念头自心间一闪而过,金光瑶并没怎么在意,毕竟谁也不是无私无妄。


      深交后他向薛洋细细讲述了自己的计划,那人嘴里含着一块饴糖,听完有些不屑。


      “你是想谋反?”


      “怎么?”


      “别误会,我一个布衣平民,皇帝是谁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差别。我只是有些不解,你应该不会想背上一个谋反的罪名的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那你说我该怎么办?”


      “金无足赤,人无完人。你那些个兄长,想来也不会是什么无瑕碧玉,既然这样,你不如把他们那些恶欲都往大了说,到时候只有你一个光风霁月,多好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可这样的话,我还怎么手刃仇敌。”


      金光瑶说这话时是笑着的,眼里的杀意却丝毫不加掩饰。薛洋嚼碎了糖,这才肯正眼看他。


      “那你就在败坏了他们的名声之后再把他们杀了,恶人自有天收,如何也怪罪不到你头上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你倒是聪慧,全然不像是个市井中人。”


      “聪慧谈不上,恶人自有千百种为祸的方法,哪种不算诡谲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正好需要一个恶人,薛公子可愿同我回去?”


      “切,谁要去那宫墙深处,我在这儿自由自在,乐得逍遥,谁要跟你去那里面受苦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那就烦请薛公子再稍待些年日,等日后我再来请你回去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好啊。”


      他应得痛快,却没怎么放在心上,王子皇孙富贵人家,许诺轻得像鸿毛一样,做不得真的。


      金光瑶却是一直记得这个承诺,等到弱冠之年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差人去请薛洋。


      “你这府里清贫的还不似我们那的县官,你真是王爷?”


      “天高皇帝远,自然方便敛财。”


      薛洋状似随意感叹一句:“何止是敛财呢?”


      金光瑶很快明白了他话里的意思:“怎么?他得罪过你?”


      薛洋朝他晃了晃手:“是啊,得罪过我。所以得拜托王爷帮我报仇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以你现今的本领,未必杀不了他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当然,我是能杀他。可这等深仇,单杀他一个怎么够解恨的。”


      金光瑶笑着称赞他:“你果真是个疯子。”


      后来那些人设计陷害他,却意外叫他取得了一些功绩,当然,这其中有薛洋的影子。薛洋帮了他很多,他锋芒愈显,金光瑶愈发忧心。


      不是怕他生反心谋取篡位,只怕他口无遮拦生了祸端。


      抵足而眠的时候,薛洋也曾问过他这些。


      “人都说帝王心术,待你功成之后会不会也玩些鸟尽弓藏的路数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不屑于那些权术,如果是我,我会叫你这等恶人血祭太平。”


       薛洋还没来得及感动,先叫他后面的话堵了嘴,笑着捂住他的嘴,再不多言了。
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语气不重,好似也回他一句玩笑话般,但薛洋知道,他不是胡言。


      不过无所谓,他本来也想着自己能长命百岁。


      “我会叫你高枕无忧的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如此,多谢。”


      合眼见一片黑暗,心绪愈发烦乱。他明里暗里提醒过薛洋很多次,次次未遂。薛洋是个聪明人,绝非听不懂那些话术,他只是不愿。


      既然这样,那也无怪他。


      又一年深秋,银杏落叶纷纷。那时金光瑶已成了皇位最好的继承人,他的那几位兄长要么死于意外,要么品行恶劣难成正统。


      就如那时薛洋所说的一般,只他一人光风霁月。


      “我看你那位父亲在脂粉里泡久了可能是脑子不太清楚,怎么还不下传位诏书,不知道自己没几天好活了吗?”


      “薛公子,不可妄言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好好好,我妄言了。”薛洋态度良好地认了错,转头又问,“你打算什么时候处死我?”


      “薛公子这话说的,我是那种人吗?”


      “那还真不好说。”


      二十岁的金光瑶不会想让薛洋死,二十六岁的金光瑶在想着如何给他安排一个好的结局,三十二岁的金光瑶只想叫他长眠。


      他还未坐稳皇位,如此光风霁月自然容不下身边人龌龊,想来薛洋也清楚这些。


      薛洋临走之前和金光瑶说如他所愿,傍晚果真传了自己的死讯过来。


      他的确是个疯子,用性命赌了一场复仇。


      他清楚自己和金光瑶的感情,要金光瑶后半生愧疚。


      “我当初没有夸错,你果真是个聪明人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听歌是来的灵感,写的不好,凑合着看吧,以后有时间了会再完善一下故事。


评论(3)

热度(4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